西校门--校徽池
西校门位于学院路中段的路东,是学校的正校门。建校初期的西校门只是普普通通的两扇铁拉门,旁边两方立柱,上悬一块白底黑字的牌匾:北京钢铁工业学院。今日的西校门修建于2012年六十周年校庆以后。 1953年时学校还是铁丝网围起的一片工地,1954年开始建主楼,并有了简易的校门。1960年改名为北京钢铁学院后,校门标题随之变化。在1988年,再次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之后在新世纪,2007年校友捐资重建了西大门,之后在2012年重新再建回了原来苏联的风格,门口的广场也随之取消,校友赠送的泰山石也被搬到了校内,即如今的样子。 西门位于学院路中段的路东(学院路30号),是学校的正门。修建后的西门把北科大的象征性石头搬到了校内,同时建立一个花圃,上面还有北科大的新校徽。从此门进入观望到的是毛主席像和主楼。
泰山石
现横卧于西校门内的那方泰山石,曾经伫立在五岳之首的岱宗。2002年北科大五十周年校庆时,泰安市人民政府及校友们历经艰难才将这方巨石运到这个师生们关注的地方。泰山石上刻有鲜红的“北京科技大学”六个大字,为颇为现代化的大学门庭平添了几许庄严与古朴。
志存高远
1997年7月2日, 97届毕业生向学校捐赠的“志存高远”汉白玉匾揭幕,该届优秀毕业生,三好毕业生代表参加。“志存高远”汉白玉匾座落在教学楼南侧。
主楼--钢铁摇篮
走进主楼,在主楼二楼的墙上静静的悬挂着一块写有“钢铁摇篮”四个大字的汉白玉横匾,而这块匾则是我校首届毕业生(54届)满怀对母校感激之情向母校捐赠的。
亚洲锻锤
亚洲锻锤于2008年6月19日落户。旨在纪念文明世界的中国传统特殊钢制造工艺。它由德国艺术家安德里斯•林穆库斯设计,由布德鲁斯特殊钢公司锻造而成,鉴于我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历史友谊和密切合作而落户于此。在锻锤四周,七个扇形大理石板凳依次摆放,围绕锻锤形成了一个小花园,凳面上分别刻有欧洲、非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南极洲七大洲的洲名。
图书馆--鼎
图书馆前的大鼎是海外校友在学校建校五十周年(2002年)时敬献,题为“钢浇铁铸,肇造社会”。2001年底,世界各地的二十几位校友相聚北美校友会,开始确定给母校献礼的最终方案。方案确定后,图纸被送到杭州制氧机厂进行铸造。厂长听闻这只鼎是毕业生献给北京科技大学的纪念品时兴奋地说道:“北京科技大学为中国的钢铁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为表达我们对钢铁摇篮五十年华诞的祝贺,我们一定会用最短的时间、最精湛的工艺和最低廉的价格为校友们制作这只鼎!”
1斋--翔
1984年6月,不锈钢铸造的雕像“翔”终于落成,这是我校84届毕业生献给母校的纪念雕像,她像一个倒“八”字,象征海浪的圈代表着“零”,合起来代表“八零级”,四个圈代表“八四届”,代表同学们八零年入校,八四年毕业。整个“翔”是由80级来自材料系的马锐和冶金系的马礼、马茹等同学设计,并由铸造系的同学用不锈钢铸造出来的。这座雕像凝聚了84届全体毕业生的心血、智慧和感情,是他们对母校深情厚谊的结晶。
逸夫楼--大鹏展翅
1992年的春天,在北科大建校40周年的庆典上,太原钢铁公司的500余名校友代表山西省校友会,将一座名为“大鹏展翅”的雕塑赠送给了母校,并将其安置在主楼前的绿色草坪中,也就形成了现在逸夫楼前的那座雕塑。 整座雕塑造型俊朗飘逸,寓意深远,蕴藏无数内涵:寓意吉祥的大鹏昂首振翅,代表着我国钢铁事业正向着新的高度突飞猛进地发展; 整座雕塑便隐喻着钢铁摇篮40年培养的“钢小伙”、“铁姑娘”为祖国冶金事业的腾飞所作出的贡献。
冶金楼--钢魂
钢魂:魏寿昆先生题字,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二零零六届毕业生敬立。 魏寿昆,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冶金学和冶金物理化学家、冶金教育家,中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一。1923—1929年就读于北洋大学,获矿冶系工学学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曾获国家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教育委员会高校教材优秀奖等。
鼎新广场--鼎
山西校友会捐建的纪念鼎,鼎高1952毫米,寓意北京科技大学1952年建校,鼎身花纹采用饕餮文案,材质为2205双相不锈钢,由北京科技大学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鼎的设计与制作在国内有众多的突破,是目前国内最大尺寸铸造不锈钢大鼎,是首次将2205双相不锈钢用于雕塑领域。一流的工艺,一流的材料既表达了广大山西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又充分体现了北京科技大学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和在冶金、材料领域享有盛誉的学术地位。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iWing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